close

 

一群好友當下的邀約,常常是,你不敢或不曾想過的事就變的好像鬆綿入口的棉花糖。答應參加泳渡日月潭,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,跟著幾位大學同學在625日以IBM團隊名義報名參加。

報名後,我當成嘉年華會般未曾想過如何去完成這件事,因為我連泳渡的距離都那麼的不在乎。直到717日繼光自美回台度假時,大家約了頓晚飯,席談間聊到了此事,我才明白要游過3300公尺,總算知道了相關的第一個起頭(目標)。雖從未連續游超過1000公尺,但我想慢慢游應該沒問題,我預估應還有續航的耐力,所以總認為自己沒久泳的耐性而非做不到,我為自己的輕忽這樣護航著。

828日,離泳渡日不到一個月,發哥來e問我練習的如何,信尾提到他每二天去游1500公尺。這一句,讓我像那隻自大又輕忽的兔子有了振聾發嘳的衝擊。原來人家是這樣準備的,真是差人遠矣!當晚我不管原預定時間而逕赴泳池練習,並計畫著由每週1次練習升到2次,而且該日起,我抱著超星趕月的決心練習,急躁地想要將所短少的游補回來。

但連著幾次,每練習約1小時後,右小腿即開始有抽筋的前兆,迫的我是提早結束練習。這讓我非常擔心,怕泳渡當日無法克盡全功,成為中途被迫遣返的傷兵。故時有一絲念頭乍閃腦海,臨陣脫逃該找啥藉口跟Vincent說呢!

經過這些日子的真實沉澱,當初看似easy bite的棉花糖而爽快答應,如今已被熔蝕的枯涸見底,剩下斑斑糖漬了。也許我有著如客家人所言的硬頸精神,還是不放棄地將這些糖滴匯集起來熬成黏稠的麥芽糖,好將這些干擾我心渙散的湖底沙給牢牢地粘聚起來。

910日,只剩10天了,我將抽筋問題請教了泳池的教練,他幫我分析可能原因後,得到一個結論,我即調整練習頻率增為每2天一次。所幸,問對人了,抽筋問題暫時不再困擾著我。人說近關情怯,泳渡前一週,總有莫名的憂慮,怕當天如果這樣…. 如果那樣的….

917日,發哥e來本屆泳渡共計25,888人報名參加,這個吉祥好運字,心裡算是寬心些。

919日中午,搭Vincent的便車去日月潭,同車還有他太太與二位小外甥及一同要下水的IBM朋友Steven。下午5點到得明日下腳處的岸邊遙望遠遠的對岸,真像聯考前要先到考場觀察地形的慣例,不去想太多了,只剩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愚忠憨勇了。

在下榻的飯店,提早入寢以圖起個早,卻輾不成眠,索性坐在5樓露台上的涼椅。晚上11點,這個遊人如織的觀光勝地竟出奇的寧靜。清風徐徐,像似冰晶玉潔的美女,纖纖玉手柔拂我面; 輕啜著湖光露氣,好似擁攬入懷這湖美女,優雅輕盈甜蜜入眠散發出的芳澤讓我沉醉,我感受到她強烈的生命力呢!

9 月20日清晨5點起床,平常真是難做到呀,用過早餐,沿湖慢步走向集合點也順便熱身。湖面有些迷濛,很擔心水溫過低又喚起抽筋問題也耗體力。8點陸續唱隊名,眾人魚貫似紛落的下水餃,還好沒多久,天空有了晴光氤氳,水溫合宜,算是去了我心頭憂之一。

在水中我儘量要求自己少用備用的魚雷浮標,但剛開始仍有些緊張以致手腳略為僵硬。原本說好我們5個人要團下團上發揮互助,但我發現自己竟是泥菩薩過江,只能心不隨意地日頭赤焰焰,隨人顧性命。游約30分鐘,我已落單在左側標界處。剛開始下水時周遭的人聲鼎沸,漸漸的,遠處不勝稀落,我的週邊人好像越來越少了。有時為保留點體力還是會抱著浮標腳輕輕踢著水,此刻,難得載浮在湖中央,環顧四方山水景色,除了偶有浮台上救生員的哨音外,其實倒很安靜。當把臉悶入水中之片刻,透過泳鏡看下去,無法見底的綠,水下世界如此靜謐竟變得有點可怕….

游過最後一個浮台,前方約200公尺處是終點,岸邊聚集許多人,這才讓我又回到現實的世界,心想著隊友們不知在哪裡,是否已登岸了?人就是這樣子,眼看困難要結束時,才心有餘力地關切到他人。

登岸時的第一步,一個踉蹌幾乎站不穩,也算是失重多時不習慣踏上硬實的陸地。問了時間,我花了約2小時完成,最大的紀念品是臉上額頭因泳帽遮住而躲過陽光的烙印,卻留下一大弧片滑稽的留白,自我解嘲稱是鯨面紋身的部落戰士。

晚上約8點,回到台北,坐在回家的捷運上,背著魚雷浮標在城市裡,上下臉的黑白分明,我發現乘客行人都有技巧的裝做不經意瞧著我。若在平時,我一定感到羞赧而遮遮掩掩的。但這一次,我坦蕩蕩地邁步直進,在車廂裡我正襟危坐,毫不在意異樣的眼神游走我面,就像征戰凱歌回來的戰士,傷疤正是他歷經奮戰後,唯一在身體留下最真實的痕跡。 Senge,Taipei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