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
IMG_2762.jpg  大年初六,大家還沉浸在新春年節的喜氣之中,我清晨4點起床,準備搭最早班機趕赴澎湖送小舅最後一程。台北仍夜鎖街頭,連車都躲了起來,趕搭第一班捷運文湖線直接到松山機場。上了復興航空的螺旋槳小飛機,穿過雲層,伴著晨曦,沿著海岸線飛行。

   

約一個月前,小舅因吐血昏倒,逢路人送醫到新店慈濟醫院急救後,經診肝癌末期,一直住院控制病情。其間,我的阿姨們從高雄與澎湖老家趕來探望2次,我也去看過4~5次。但病情總時好時壞,有時清醒,有時昏沉。住院2週後,他希望落葉歸根,能儘早回到澎湖老家。這些阿姨們,為了申請安寧返鄉包機,忙前忙後的,總算在農曆年前回到澎湖,轉院繼續住在當地醫院。最終,在大年夜前夕,唉!仍敖不過兔年。這也是我在此春節期間,臨時要訂機票的難度了。

 

小舅無妻小子嗣,我的外公外婆也早已辭世,所能來的只有他的兄姐與我們這些甥侄們。告別式在簡單搭起的棚架內舉行,沒發訃文,就只有約20位親人參加。道士在前頭搖著手鈴,天色灰灰,這支小小的送葬隊伍走在村間小路。在這大過年期間喜氣的盛紅,對照這冷澀哀悽的微白,益顯孤寂,益發掏出我們這些送葬人的哀愴。

 

嗩吶哀哀,銅鑼涼鏘,似乎沿途泣訴著他56歲遺憾的一生。海風嗚嗚,綁在竹端招魂幡的布條在風中激烈的竄蕩,小舅的魂魄似乎想掙脫出這無奈的一生。我知道,他總期望能在外鄉闖蕩一番事業,希望能榮錦還鄉,他是不甘這樣子回來,被這樣子送走的。

 

一直單身的他,原本存了點老本待為自己娶房媳婦用,最後竟是移做料理自己後事,小小人物裡的一首悲歌,令親人們心酸。

之前,我訂不到回台北的機票,當晚,我搭華信最後一班先飛到台中,再趕高鑯回台北,到家時己過凌晨。雖然是路,但我能爲小時候曾客居我家與我們有不少童年回憶的小舅表達的意,也只有這一點點了………2012/01/2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