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智勇雙全,這多年的想望,今天總算實現了!

 

期望能與大師碰個面,是潛藏內心的心願。除了是他的忠實書迷外,還有一個同宗的淵源。我姓名跟他差在最後一個字,他勇我智。但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是屬於二個沒有交集的異空間,他是作家,文人,教授。我則是一個平凡人家,是汲營於商場,追逐銅臭味的小商人。尤其,他常居美國,回台除了演講外,低調過日。

 

前一陣子買了他的作品父親與民國」,很積極在極短時間看完厚厚的上下二冊,才讓我興起何不利用他回台演講時,親赴聆聽,碰上一面呢?上月底求助於谷神(google),就在今日台北師大有場文學與歷史的講座,心中便一直擱著這個等待。

 先勇2

 

 

演講中,我略做筆記,摘述幾點~

  1. 文史不分家,舉凡史記漢書,是史書也是文學作品。

  2. 文學沒有歷史的背景,是很難成為千古流傳的經典。

  3. 文學雖不像科學能帶來實用生活與經濟民生,但文學讓人類的情感變的深厚。

  4. 杜甫以詩編史,帶有濃厚歷史情感,所以後人尊為詩聖。

  5. 西方小說源於史詩,中國小說源於歷史。

  6. 中國文學的特色,悠久的文史巨流,含有深厚的歷史底蘊。

 

演講結束後,帶著他的舊作台北人與新作療傷止痛白氏族譜,跟著大學生排隊等簽名。

這過程,我心是幾番轉折的:

面對面之前夕,好像小粉絲,面對巨星的興奮與忐忑,不知如何介紹自己?又擔心提到同宗一事,是否被誤會攀親帶故所為何求?

碰面當下,人多且公開,我忍住心中原先想說想問的,只是淺淺介紹自己與白氏族譜的關聯,平平淡淡的心情與談話,就像是書迷靦腆對著作家,語塞且詞窮。

反而是,離開現場後,看著合照,心裡是感慨的,澎湃的,複雜的…..

 

以前,從不曾想過我們的關聯性,會喜歡他的書,當時純粹是一個青年讀者對一位作家文采的仰慕。至今,他的每本書我都閱讀過,有的還看過二遍以上。尤其台北人,我受這本書的餘毒甚深,每回行經某篇故事所描述的地點時,該情節總蹦地跳現腦中,我也曾試著能否找到一點連結,但蛛絲馬跡都不復存焉。立馬回神後,笑笑自己的癡,可能場景虛構,也或者滄海桑田,面目全非了。見過族譜後,才發覺原來我們是有著共同始祖元朝時伯篤魯丁公一脈相承的血液。

 

近年來,白先勇多了一個近代史學家的頭銜,藉著幫其父白崇禧將軍寫傳也還原諸多民國近代史的歷史事件。從武昌起義、北伐、抗戰、國共戰役、蔣(中正)白(崇禧)恩怨情仇,並從中、美、台不同文獻角度與當時人物傳記等比對,,希望能詳實還原每段歷史真跡。

 

尤其最新作品療傷止痛」細述228事件,我想這本書有別於以往另一方的主觀論述,對台灣人來說,可以帶著另一種客觀的眼鏡細細閱讀這篇歷史血淚史詩。

Senge Pai ,2014/05/1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